Friday, August 08, 2014

敬重香港帶競爭味的勁道

      前三篇的『精、勤、謹』,來到地四聲,我選擇『勁』~有衝勁、幹勁、勁好玩的香港。

      在香港2014繽紛閱讀月,『地球與我 生生不息』主題活動中,展示規劃與親子參與所呈現讓我感受到的,有著和台灣都會區極其相似的畫面;而在溼地公園,遇到拿著平板邀請外地訪客進行問卷調查的志工,原本以為是專屬的App,後來看到雖然是連結網頁點選填寫,但也促使我想到下回孩子們也可以利用行動載具進行訪談記錄的活動。就連地鐵走廊的廣告裡,常見到『現代教育』機構,有著各式師生組合相片和勵志標語。


      你會問說這樣和在高雄、台北有何異呢?可能因為就是在異地,多了像『創意自信帶來力量』書中那種旅人的思維~用充滿新鮮感的眼光看待眼前一切,多了一份敬重,往往也多了新想創意的機會。

      我認為,看孩子們的成長與未來挑戰,香港帶給我們的競爭感更強。這裡地狹人稠,升學、就業都要競爭;同時,面對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的城市競爭,我想香港本身也有著危機意識與高度自我要求才是。更加深我這般印象的是返台那天的報紙頭條『刀挾孫女通宵趕功課』:開計程車的父親以App遠端監看家中孩子是否認真寫暑假作業,畫面裡竟看到祖母以菜刀向孩子揮舞…..。雖然可能是誤會一場,但這般望子女成龍鳳的家長期盼(還有科技應用力),讓身為台灣教師的我也感受到競爭威脅呢!



      這樣表現出來的,就是我自由行期間受到感染的『帶勁』!多元繁華、步調明快,同時相對差異極大,整個城市就像不停輪轉的大時鐘,滴滴答答地往前推進,每天,都可以實驗更多可能~


      此行也曾參考『香港大圖解』一書,希望這城市裡親自踏查後,可以參考回來玩台灣的城市定向探索學習,在這兒感受到的勁道,讓我也充滿幹勁地,迎接新學期到來。

      寫文章的這天,輕快地往返台北、宜蘭,蘭陽平原在太平山下,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和那太平山下緊密連通的香港城,都能帶給我無窮的認真玩勁!


No comments:

Followers